若要說千塔之城何時最美,第一個閃進腦海的大概就是它金色布拉格的稱號吧!
        據說黃昏時,當金色日光灑落在千塔的紅瓦黃牆上那幕,正是這城市最美一刻。
        可惜從抵達布拉格的第一天到第三天離開時,我們始終沒有等到這樣的美好。
        雖說未曾見識金色城市的風貌,但在洪某夜拍的堅持下,倒也遇見了它的另一面。

       事實上,從德、奧,一路來到捷克,布拉格原是我們最期待的一座城市,
       但來到這裡的三天,倒是讓我們特別懷念起在德奧的那段時光。
       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於…人實在太多了!讓我想起多年在阿姆斯特丹的景狀。
       從查理士大橋到舊城的整塊區域,幾乎一路上行走都是擦肩接踵的人群。

       拍照時,馬上會發現入鏡的,除了景點與主角外,還有許多從各地而來的旅人。

       儘管白天時已經體驗什麼叫做世界各國大合照,但心裡難免仍抱著一絲期待,
       期待晚上人潮少一些時,就能夠在布拉格的查理士大橋上夜拍了。
       更何況還特別選住在查理士大橋(Charles Bridge)旁,怎麼可能錯過夜拍老橋的機會。
       結果,布拉格第一夜,儘管旅人少了許多,但怎樣閃也仍避不了熙攘往來的人群。
       因此成就許多鬼影追追的照片,一抹抹醒目的黑影,恐怕連橋上的聖徒雕像也失色。
       所以,洪某人立刻扛著腳架,放棄在橋上拍任何可能近距離入鏡的照片。
       他放棄得很果斷,旅行十天前的我大概不能理解為什麼,後來才慢慢懂了,
       夜景可不是說整個晚上都可以拍的,其實能拍的時間大概差不多半小時左右。
       原來在攝影眼的要求下,所謂的夜景,要的天色不是黑的,而是藍的。
       透過這次自助旅行,我也才了解到原來太陽下山後的天,不是一昧的黑色。
       黑色是緩緩、悄悄的蔓延著,從透亮的藍,逐漸轉為帶點黑的暗藍,最後才變成全黑。

 

       放棄橋上近景的洪某人,憑著精準的攝影直覺,很快找到老城區橋墩旁一處小廣場,
       伏爾瓦塔河與布拉格城堡與聖維特大教堂的夜景就這麼地納入他的鏡頭裡了。
       雖然當時我們並不知道,遠方那座壯麗雄偉的建築物,竟是世界聞名的聖維特大教堂。
       幾片未消散的烏雲更顯夜的藍,與鋪上金色薄光的布拉格相互映襯,褶褶生輝。
       雖沒機會見識布拉格最美的時刻,但終究也遇見了金色布拉格另一片刻的美。

 

發表迴響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