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旅程已經到了第六天,一路往南從德國法蘭克福、海德堡、羅騰堡,行經慕尼黑。
抵達奧地利的薩爾斯堡,灰矇矇的烏雲也幾乎一路伴隨隨。
往南途中,一度露臉的太陽公公,讓我們期待壞天氣也會隨著南行而好轉,
畢竟接著的行程國王湖Königssee,是此行洪某拍攝的重點。


初次踏上歐洲的攝影磨人,設定了三大標的:德國的國王湖、新天鵝堡與捷克的庫姆洛夫
結果,意外在奧地利的Hallstatt天氣狀況最佳,美景驚人&照片數量也驚人。

國王湖Königssee

壞天氣之於他,絕對是打壞旅遊興致的最大原因,之於我本人,則是沒什麼差,
但大致上可以理解他的心情,特別背十幾公斤器材的心情(誤)。
但那時,確實不太了解陽光與藍天對於拍攝的重要性,更遑論陽光強烈程度的影響,
直到離開國王湖的那個晚上,才稍微懂了攝影者到底在龜毛什麼(攝影師自選國王湖照片集)。

從薩爾斯堡出發-RVO一日卷

 抵達Salzburg時,老天仍不賞臉用寒風細雨迎接我們, 這下可不止身體僵冷,心都寒了。
幸好下午四點多的薩爾斯堡終於放晴了,陽光照耀下剎那的美,逼得坐在公車上的洪某差點拉著我在郊區下車拍照去,
這個午後的小確幸讓我們對國王湖之行仍抱有一絲期待。(事後證明應該下車把握陽光才對!)

薩爾斯堡郊區
公車行經的城景
薩爾斯堡一景

隔日醒來,推開民宿的落地窗,雲層堆疊環繞在群山間,天空還飄著小雨,
那麼同樣位於山中的國王湖,天氣大概也好不到哪裡吧!
有了最壞的打算後,前往國王湖的心情反而篤定了,這下倒可以不用趕著一早出門了。
撇開拍照這個目的,其實是雨是晴,對旅人而言,都是各種不同景致的美。

早晨民宿外一景
民宿用餐

雖說是從奧地利薩爾斯堡出發,但國王湖是位於德國貝勒斯加登國家公園中,
在薩爾斯堡以南的德國阿爾卑斯山區內,這個位置正好處於德奧的邊界地帶。
所以,除了從薩爾斯堡出發之外,部分旅人會選擇直接搭德鐵至貝勒斯加登站。
換言之,從薩爾斯堡出發,也必須先到達貝勒斯加登,再從站前等待轉往國王湖的公車。

德鐵(DB)貝勒斯加登Berchtesgaden站
貝勒斯加登車站前,等待前往國王湖的公車發車,車程約十分鐘

從薩爾斯堡前往貝勒斯加登車程約50分鐘,再從貝勒斯加登到國王湖約10分鐘,
購買RVO Bus one day,一人9.5歐元從薩爾斯堡到國王湖一天之內都可以搭乘,
上車後跟司機購買,之後每段只要秀出即可,比較困難的只有找薩爾斯堡的RVO巴士站!

 薩爾斯堡火車站一出來左前方即可以看到兩三排的公車站,但偏偏RVO巴士不在其中。
反而是要往背對薩爾斯堡車站的右前方走,會先在轉角處看到一間麥當勞,
對面的轉角處則是一家百貨公司,而去程的站牌就是在百貨公司的外面,
上面會寫著開往貝勒斯加登的RVO Bus時刻表,一般來說,德奧的公車都非常準時。

貝勒斯加登站前一景

抵達Berchtesgaden換車轉往國王湖

約莫近午抵達貝勒斯加登,山群與天空間,佈滿雲霧,因雨而成的山嵐則飄渺其中。
儘管沒有一絲陽光穿透,這大自然的山野美景,也夠我們驚呼連連了。
而前往國王湖的短短十分鐘路途中,鮮綠的草地、樸實的木屋,還有悠閒的牛羊,
構成一幕幕清新的鄉野美景,美得連陰雨天都破壞不了。

前往國王湖售票口

更驚喜的是,抵達國王湖碼頭時,原先綿密的烏雲竟然慢慢地散開,天漸漸露出屬於它的藍,
陽光流瀉的湖面,波光瀲灧,湖水宛如綠寶石般的清澈動人。
迅速購買船票後,搭上最近的一班船,因陽光照耀而興奮不已的我們,完全沒想到國王湖的美將不僅僅如此。

碼頭
準備前往Sankt Bartholomä

第一站~聖巴羅多買教堂(St. Bartholomä)

 從Königssee碼頭出發,船隻會停留兩站,第一站是聖巴羅多買教堂,第二站也是最終站則是上湖(Oberssee)。
前往第一站的途中,船上服務人員會用德文介紹國王湖,船行一半,船員拿出小喇叭向著峭壁吹奏樂曲,
悠揚樂聲伴著湖水波動響徹山谷間,這時……靜謐的國王湖也以清脆響亮的回音應答了旅人們的期待。
這令人引頸期盼的一刻結束後,接著就是回歸現實面的打賞時間啦!船也重新開啟動力,前往第一站聖巴羅多買教堂。

船員吹奏小喇叭,等待山谷回音
聖巴羅多買教堂
抵達第一站碼頭
這時,約正午十二點多,短短一小時間,厚重的雲層散去,
大片的陽光照耀著整個聖巴羅多買教堂、碼頭與湖面。
本來計劃先到最終站再到第一站的我們,決定先把握住這美好的日照而提前下船了。
剛踏上碼頭,耳邊就傳來熟悉的中文說著:「真是太美了」,
我心裡認同的想著,找不到任何話語去形容我眼前的美景,只能不停地說著好美。
國王湖Königssee

 

白雪靄靄的山峰,映襯在藍天之間,是一種大自然純淨,並帶有些冷冽的感覺,
而陽光的照射則像是為湖面與大地打上一層金色的暖意。
山與天的冷,襯著湖綠色水面的暖,再配上聖巴羅多買教堂的紅屋頂,我再也想不到還有什麼比這更美的組合了。

聖巴羅多買教堂
純淨的天與地

第二站~上湖(Oberssee)

在聖巴羅多買教堂停留了約莫一小時,搭乘船準備前往最終站上湖,
據說上湖的美更勝聖巴羅多買教堂這裡,而大多數的旅客幾乎到了第一站後就止步了,
所以這段航程,想坐哪個位置都可以,真是不錯。

 抵達上湖碼頭後,還必須步行約十幾分鐘,才會抵達上湖Oberssee,
沿途除了草地、溪水、森林,還有很多放養的牛,所以路上要小心牛大便。
不過,很適合散步,連我這種弱雞都可以輕鬆走的地方,
因此蠻多歐洲老人家來這裡的,至少回程時整船有一半都是老人家。

終於見到上湖了,整個湖面被高聳的群山環繞,湖邊還有一小型船屋,更顯靜謐。
唯一可惜的是我們到來之時,面積廣大的雲遮蔽了陽光,儘管花了些時間等候雲散,
但周圍高聳的群山正好擋住了太陽,只能乾巴巴的看著躲在山後的太陽光了。

下次再見國王湖

這日,國王湖給了我們很多驚喜,留下這一小點遺憾,或許可以成為下次再訪的理由。
特別感謝老天爺,賞了整段旅程中最寶貴的三小時。當離開時,金色陽光也隨著我們的腳步而消逝。
若這次旅程中要說有什麼獲得的話,應該是更懂得把握與珍惜吧!

前往上湖的小道
群山環繞的上湖
伴著陽光離開國王湖

新增照片

 

在〈德國。國王湖Königssee∥美得屏息的人間仙境(從薩爾斯堡Salzburg到國王湖)〉中有 9 則留言

  1. 你好,我计划从布拉格–萨尔茨堡–慕尼黑,想去国王湖、楚格峰、新天鹅堡、富森,怎么安排比较好一点?需要几天时间?拜托

    1. 你好~因為這有點大哉問,所以恐怕很難回答。
      若依照你的寫的城市順序,基本上就是布拉格到薩爾斯堡時,可以在薩爾斯堡停留2~3天,完整1天給國王湖,其他薩爾斯堡。
      再來,從薩爾斯堡到慕尼黑後,可以在慕尼黑稍加停留2~3天,1天選擇前往富森&新天鵝堡(住宿與否可能要看你行程決定)。
      楚格峰沒去過,就真的比較難給回覆囉~

    1. 這個我不清楚耶,我想你可以查看最晚的船班,巴士應該都有銜接。從國王湖回貝勒斯加登的公車不只一條路線。

    1. 我們大概搭10點多從薩爾斯堡出發的RVO,接近中午到國王湖,離開時約下午3點多吧,回到薩爾斯堡約5、6點了。不過,我們算停留比較久的,大多數人並沒有到最後的上湖。

發表迴響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