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自助旅行最困難的部分,大概就是交通安排吧!特別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外,然後資訊又比較缺乏的國家。至少,在安排克羅埃西亞與周圍幾個國家的交通上,真心覺得資訊非常不充分,就是有股令人無法安心的感覺。事實證明,也是如此……所以,這篇主要是分享克羅埃西亞,以及周圍鄰國的交通資訊分享,可用於行前安排。

以克羅埃西亞為主,有波赫Mostar到克羅埃西亞的Bus、克羅埃西亞與蒙特內哥羅的自駕、Hvar的渡輪,
以及從伊斯特拉半島的羅維尼(Rovinj)到斯洛維尼亞(Slovenia)的首都盧比亞那(Ljubljana)等交通。
克羅埃西亞的公路自駕心得,之後會獨立一篇,因為8號海濱公路沿途太美了!(完全沒上高速公路的自駕行)需注意10月開始屬於淡季,不論是巴士或是渡輪,班次都大減,因此建議去之前儘量要掌握一下資訊。
行程與機票(德漢莎航空)購買請見:http://allie213.blogspot.tw/2015/10/201527.htm 。

巴爾幹半島的巴士資訊網–GetByBus、BusCroatia

在出發前,關於克羅埃西亞到鄰國的交通行程安排,主要是看以下這兩個網站:GetByBusBus Croatia
根據觀察克羅埃西亞的巴士公司很多,這兩個網站比較像是整合的售票平台,不是單一巴士公司所有。
本次旅行,依靠這兩個網站而安排的路線有:Sarajevo到MostarMostar到DubrovnikRovinj到Ljubljana

波赫Mostar到 克羅埃西亞Dubrovnik車票,櫃檯多收錢,比票面上多。


空空的巴士站


候車處


網站上的時刻表都蠻準確,不過實際上誤點情況常有。比較討厭的是現場買票價錢不一定跟網站上的相同。
除了之前波赫文章(點我)寫到的被櫃檯阿姨加收錢外,在羅維尼時,本來打算去巴士站買票,結果櫃檯報的票價是網路的兩倍!
為了避免自己聽錯,我還跑去問兩次,第二次還叫他寫在紙上,羅維尼到盧比亞那,網站上80kuna,現場報價160多kuna。
再三確認後,回公寓後立馬上網訂票,還好這次住宿的老闆協助列印電子車票,否則真的虧大了。

經過了波赫被多收錢,以及羅維尼現場買票多兩倍事件後,強烈建議若是確定行程的話,就網上買票吧!

下圖就是當時在羅維尼上網買的車票,這間巴士公司非常散漫!中間在義大利的Trieste停快一小時,一下要換大巴一下又不換。
還好車上有說英文的旅客,否則真不知道有啥問題。結果離開盧比亞那那天,又搭到這家巴士…唯一優點大概是便宜。

完整版是兩頁pdf檔,要印下來哦!車位隨便坐。

斯洛維尼亞Slovenia的巴士網站–AVTOBUSNA POSTAJA LJUBLJANA

除了上述兩個巴爾幹半島地區的巴士資訊網,當行程來到斯洛維尼亞,這個國家一樣以巴士為主要交通工具。
基本上,與首都相關的巴士路線都可以在BUS STATION LJUBLJANA(同標題名)的網站上找到。
這個網站盧比亞那巴士站提供的一個路線資訊整合平台,並不是單一巴士公司經營。
所以同條路線,會秀出所有經營此路線公司的時刻表,例如:Ljubljana到Bled Lake,就有Alpetour、Arriva兩間不同公司行駛。

從下圖看,會誤以為這是同間公司的時刻表,其實不是,要點Details那欄,就可以看到是哪間公司的巴士。
也因為這個緣故,不同的班次可能會有不同的價格。有些遠程的路線,價差可能很大,建議一定要先詢問價錢。
沒錯,這個網站上不會秀出價錢,但是可以寫信去問,我的經驗是一天內可以得到回覆。
當時,從Ljubljana到Trieste,前後兩班差了20歐元,收到回信時,整個大驚,還好當時有寫信去問問。


盧比亞納前往Bled Lake的車票,在巴士總站購買的,每人7.8歐元。


克羅埃西亞自駕


因為實在很懶,就直接在Booking的Rentalcars租車,10天Dubrovnik借Rovinj還新台幣9,600左右,含全險。
但這就是個第三方,所以到了實際的租車公司Oryx時,他還是會問你要不要買保險。
雖然我們說「不用了」,也確認第三方有保險,但租車還是要先刷一筆保證金,大概6000kuna,還車時會刷退。
另外,如果有跨國,也要多付一筆錢,我們多去了蒙特內哥羅(黑山),所以必須付一筆28歐元的費用。
大概就是這樣,然後車型也不一樣,總之,租到什麼車,就只能任人宰割的狀態。
因為之後會特別寫一篇自駕全程心得,這裡就不多談,唯一要說的是強烈推薦克羅埃西亞能自駕就自駕吧!


Dubrovnik的Oryx
陪我們十天的小白
小白在黑山的英姿
除了前往十六湖那段路,全程都沿著海岸開。
停車票,必須放在擋風玻璃內,越靠近城中心,停車費越貴。


克羅埃西亞渡輪–JADROLINIJA

來到亞德里亞海(Adriatic Sea),怎麼可以不跳島!不搭成渡輪呢!因此行程中安排了Hvar哈瓦爾島。
從Drvenik搭到哈瓦爾島的南端碼頭Sucuraj,離開時,再從北端的Stari Grad到中部大城Split。
關於渡輪請見Jadrolinija網站上,時刻表都有清楚載明,還有人車的價格表都有,不同碼頭價錢不同哦!
這次覺得很可惜的是…….10月去,很多渡輪的航線都停駛了,不然在路線上應該會更多元,
例如從羅維尼直接到義大利半島之類的,夏季去時,也許有更多選擇,希望下次有機會去搭更多渡輪。
這次搭乘渡輪的小收獲是Drvenik這個小鎮,小巧可愛,居民的住家前就是一片白色美麗的海灘。
因為太早到,售票處出發前三十分鐘才開,只好跑去沙灘玩,小鎮很悠閒,有股歲月靜好之感。更多照片點我

售票口指示牌
出發前三十分鐘才開,確認一下班次,確實跟網站上的資訊一樣。
前往Hvar的渡輪
車子要在前方的碼頭邊排隊,圖中第一個排隊的是白色那台車。


車子排隊中,我們走到碼頭的另一邊沙灘玩耍,真的超美,阿北都直接從家裡走出來游泳。
買到票了,兩人加上一車。
Drvenik到Sucuraj,2人26kuna,一台小車90kuna。北邊到Split更貴,官網都有價錢。




發表迴響

%d 位部落客按了讚: